栏目导航
法律资讯COLUMN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法律资讯 > 正文
遗嘱信托公证,守护妈妈“不断电”的爱
北京市汉良律师事务所 电话:010-58206685

 

 

     家住仙林的卢女士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名下不动产、银行存款、股票等各类型资产数量庞杂、价值较高。卢女士和前夫育有两个女儿,年幼可爱。但最近卢女士不幸查出患有癌症且晚期,前夫嗜赌如命,女儿年幼不懂事更不懂节俭,卢女士觉得大额财产一旦继承到自己未成年女儿名下十分危险。思虑了很久以后,卢女士来到了南京公证处寻求公证员的帮助。  

 

    卢女士提出,希望自己的财产交给自己的亲姐姐管理,但受益人仍是两个女儿,并且等自己去世后将动产交付卢女士姐姐,由公证处监督卢女士姐姐的执行情况。希望两个女儿每年可以领取一定金额的生日贺礼。等两个女儿都结婚时,再领取一笔结婚贺礼。
  

   公证员在接到卢女士的公证申请后,对卢女士的心愿进行仔细研究,为卢女士设计了一套详细的遗嘱信托方案。而且,由公证处担任遗嘱执行人,在卢女士去世后协助办理不动产的过户登记手续,清点不动产以外的所有财产,交付卢女士姐姐以个人名义开设独立账户保管。在办理完继承手续后,卢女士姐姐担任遗嘱信托受托人,公证机构担任遗嘱信托监察人,监督卢女士姐姐是否适当管理、处分信托财产,分配信托利益。
    

   卢女士看到公证员为其设计了这套十分详尽的遗嘱信托方案,十分感慨,说:“有了这份遗嘱信托,我相信女儿们一定能感受到我‘不断电’的爱。”公证员也十分感动:“女儿们一定能够感受到您的用心良苦的”。

 

 

 

公证员以案释法

 

《民法典》第1133条规定:“自然人可以依照本法规定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并可以指定遗嘱执行人”“自然人可以依法设立遗嘱信托”。

 

遗嘱信托,是指遗嘱人以遗嘱的方式建立起委托人、受托人和受益人之间的信托关系,当遗嘱信托生效后,由受托人按照遗嘱人的生前安排,为了受益人的利益,以信托方式管理信托财产处理信托事务的过程。

 

在本次事件中,公证机构担任遗嘱执行人和信托监察人,能够充分保障卢女士真实意愿的顺利实现,保障信托财产的顺利流转,并在受托人出现“道德风险”时能够及时通过法律手段予以事后补救。可以说,在“民事信托”或“遗嘱信托”这片未来的蓝海中,公证机构开展上述业务具有极大的优势:公证机构的非营利性特征保证了公证机构的中立身份,公证机构以机构形式对外营业的特征则保证了遗产执行和信托监察的持续性,以及执行、监察人员的充足,更加充分保障当事人意愿的真实实现。

 

 

转载(来源:南京公证处订阅号)

 

 

 文  字 | 高  畅

    美  编 | YanLan

 

 

 

 

 免责声明:


    我们的初衷和宗旨是向公众传播最新的法律知识,法律资讯,如果我们发布的内容涉及到原创作者的版权问题,或者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4009901885,我们会及时处理。
 

      

    北京市汉良律师事务所系北京市司法局依法核准成立的一家综合性律师事务所。由执业多年、经验丰富的资深律师发起组建,并拥有一批高素质专职律师。既有从业经验在10年以上的知名资深律师,也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律师,部分律师具有各级公、检、法、司等机关的工作经历,知识结构能满足各个领域不同客户的需求....
北京市汉良律师事务所
TEL:400-990-1885FAX:010-58208685
ADD: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3号院万达广场写字楼A座1601室
北京市汉良律师事务所
1、优质高效原则: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的法律服务。 2、合法合规原则:遵守法律法规和政策,充分考虑并最大限度地维护客户合法权益。 3、协调工作原则:按照客户要求积极配合其他中介机构完成相关法律服务。 4、增值原则:在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为客户分析、研究相关法律风险,并提供解决方案。 ....
Copyright © 2002-2015 www.hanlianglawfirm.com. 北京市汉良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38796号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技术支持:律师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