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法律资讯COLUMN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法律资讯 > 正文
国家卫健委:探索建立完善老年人代理监护制度
北京市汉良律师事务所 电话:010-58206685

 

 

   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中国民主促进会提交了《关于建立老年人代理监护制度的提案》。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期公开了对此份提案的答复,表示将认真履行全国老龄办的职责,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地方开展相关工作的经验,探索建立完善老年人代理监护制度,并推动老年人代理监护制度的有效落实。

 

 

老年人代理监护制度已经写入法律

 

 

实际上,老年人代理监护制度在我国已经写入法律。

 

国家卫健委表示,2018年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对于代理监护有明确的规定。第二十六条规定,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老年人,可以在近亲属或者其他与自己关系密切、愿意承担监护责任的个人、组织中协商确定自己的监护人。监护人在老年人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依法承担监护责任。

 

这一条款在我国法律中开创性地通过意定监护完善了老年人监护制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将成年监护扩展到所有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的老年人。二是在监护人的选任上首次确立“意定监护”优先,体现了对老年人意愿的尊重,也与国际上成年监护制度改革强调“尊重自主决定权”的理念相符合。

 

此外,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十八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由下列有监护能力的人按顺序担任监护人:(一)配偶;(二)父母、子女;(三)其他近亲属;(四)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但是须经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同意。”

 

在“指定监护”之外,民法典的第三十三条则进一步确定了成年人“意定监护”的权利:“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与其近亲属、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事先协商,以书面形式确定自己的监护人,在自己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由该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

 

国家卫健委表示,民法典确立了老年人的意定监护制度,当老年人因身体机能、精神衰退而成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时,仍然可以通过监护人的协助,获得人身、财产及其他合法权益的管理和保护,并尽自己所能参与社会生活,最大限度地延长社会属性和社会生命。

 

尚缺乏具体可操作的实施细则

 

 

国家卫健委称,建立老年人代理监护制度,是在老龄化社会背景下保障和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有效制度安排,是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对于顺应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答复中,国家卫健委也坦承,目前,由于老年人代理监护制度仅停留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民法典》的原则规定层面,对于老年人在指定代理监护人的流程、方式以及明确代理监护人权利、义务范围等尚缺乏具体可操作的实施细则,与之相对应的以信息化手段实现档案管理、信息查询、信息证明等功能也尚属空白。

 

2020年初,北京市民政局会同市高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老年人委托代理与监护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北京市东城区等地开展老年人委托代理与监护服务试点。

 

国家卫健委表示,民进的这份提案以完善老年人代理监护制度为核心,所提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下一步,将认真履行全国老龄办的职责,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地方开展相关工作的经验,同时积极吸收本提案所提的意见建议,探索建立完善老年人代理监护制度,并推动老年人代理监护制度的有效落实,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转载(来源:南方都市报)

 

 

 

 

免责声明:
        我们的初衷和宗旨是向公众传播最新的法律知识,法律资讯,如果我们发布的内容涉及到原创作者的版权问题,或者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4009901885,我们会及时处理。

 

 

    北京市汉良律师事务所系北京市司法局依法核准成立的一家综合性律师事务所。由执业多年、经验丰富的资深律师发起组建,并拥有一批高素质专职律师。既有从业经验在10年以上的知名资深律师,也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律师,部分律师具有各级公、检、法、司等机关的工作经历,知识结构能满足各个领域不同客户的需求....
北京市汉良律师事务所
TEL:400-990-1885FAX:010-58208685
ADD: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3号院万达广场写字楼A座1601室
北京市汉良律师事务所
1、优质高效原则: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的法律服务。 2、合法合规原则:遵守法律法规和政策,充分考虑并最大限度地维护客户合法权益。 3、协调工作原则:按照客户要求积极配合其他中介机构完成相关法律服务。 4、增值原则:在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为客户分析、研究相关法律风险,并提供解决方案。 ....
Copyright © 2002-2015 www.hanlianglawfirm.com. 北京市汉良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38796号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技术支持:律师建站